close

 

終於考過了這張三年前入職時就很想拿到的證照啦!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就決定 如果真的考過的話要整理一篇心得文跟大家分享
因為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相關資料真的非常非常的少
由此可知期貨分析師真的算是一張不怎麼熱門的證照
以下會分成
應考動機、考試用書準備方式做簡易的說明 
大家可以依自己需要的部分跳著看就好

另外 要告訴大家我本人並沒有每科都高分通過 
所以這篇文章絕對不是教大家如何成為一個期權知識小天才
只是想單純記錄自己的準備過程
並希望能幫助大家在準備考試的路上比較有方向!  

還有,雖然期貨分析師證照從不知何時開始改為期貨分析人員
但下文我都會以期貨分析師代稱本次考試 (因為期貨分析師聽起來比較厲害^^)


前情提要

2018年台北大學財政系畢業
2018-2021 目前任職於元大期貨三年半 (期貨營業員)

雖然我大學期間不是很認真的學生
但大學時還是有修過基本的經濟學(個經/總經/貨幣銀行學)

對以上科目有基本概念的話 在準備總經這一科時應該可以有一點點的幫助 
另外總經跟衍商有時候也會用到微積分概念
雖然大學時修過兩次,但基本上已全部忘光 所以可以等於沒修過 讀起來很累

我總共報考兩次-2021年九月及十二月,一次準備兩科
九月份考
法規+總經,十二月考風管+衍生性

考試結果:
2021年9月 法規76 (選擇62+申論14)
2021年9月 總經69 (選擇54+申論15)
2021年12月 風管92 (選擇64+申論28)
2021年12月 衍生性65 (選擇52+申論13)
                   
為何想考期貨分析師? 
因為聽起來很厲害-這是我考這張證照最主要的原因
雖然聽起來很膚淺xD 但就是這樣

當然要認真講的話可以說是因為取得證照未來職涯可以有更多選擇 之類的
如果你的是志向在期貨研究部門
或是很想要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對行情看法的話,這張證照可能就是需要取得的
但我只是個期貨營業員,這張證照對我來說真的不是必要的證照
(客戶發現自己的營業員是個分析師會覺得比較開心嗎?)

剛好21年五月份的時候遇到疫情 有段時間都是居家辦公
空閒的時間變多之後就想說 不然來把這張證照考一考吧! 
於是就踏上準備考試的不歸路啦! 


考試用書分享 

以下五本書是我的考試用書:
(我的書都已轉贈他人,如果有需要的話可能要自己找管道購買唷!)


【元大期貨】期貨分析人員考前準備+應考心得分享 @元大期貨林【元大期貨】期貨分析人員考前準備+應考心得分享 @元大期貨林

前面四本都是考古題+解析,我全部都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難用
準備過程中我至少上網找了20次"期貨分析師考試用書"
努力找尋有沒有除了宏典以外的選擇 但似乎是看不到

只有第五本「衍生性商品風險管理」(綠色的),是有重點整理+同系列考題
例如 他先會花一部分大概講一下Var怎麼計算 然後後面有70題左右都是Var的考題
這本書真的幫助我快速上手很多題型
如果整個系列用書都改成這樣編排的話,相信準備過程可以輕鬆不少

以下簡單整理一下宏典系列用書不良的地方: 

(1)多年沒有更新 
除了總經之外,其他科目大多停留在2017.18年
考古題對於準備考試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是2022年要考試,那當然2021年的考古題重要程度絕對會遠大於2011年的
但宏典系列書的考古題都還停在多年前
這對於準備考試很不利(尤其是法規 因為法規會一直更新)
如果要找近期考題只能用阿摩或其他線上平台搜尋,很不方便

(2)沒有統整 
宏典的編排邏輯就是考古題+解析

如果你已經對這四個科目都有很清楚的概念的話 
這樣的編排可以方便你快速找出自己哪裡有問題

但我在準備應考的時候基本上是一張白紙
所以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會遇到以下情況 :
寫第一篇考古題-發現自己有abcd四個觀念不懂
第二篇考古題-發現efgh不懂
第三篇-ijkl不懂 
第四篇- 已經忘了abcd是啥

另外宏典感覺沒有一個整合的編輯人員
例如某一題重複出現在103及105年,但兩年會以不同的邏輯解題
有些詳解直接複製百度的內容
甚至偶爾會出現同一題型詳解互相矛盾的情形,真的會讓人看到很生氣 

(3)沒有校稿

常常出現文字錯 數字錯
甚至有20的平方打成202或是20x2 這種大錯誤 (氣死)
讓人邊讀邊質疑詳解的正確性 

雖然我對這套書真的有說不盡的不滿
但也是同時是靠這幾本書考過證照的 
另外 宏典的期貨分析師用書很多地方都缺貨
(可能是用的人真的太少,所以出版社都不補貨?)
所以想買還不一定買的到 真的是很奇葩
只能期待有其他出版社可以好好整理一下期貨分析師的用書 



準備方式

 

(1)法規 

法規可以說是全部考科最好準備的一科
建議大家可以先到
官網把考試範圍複製下來 
像法規就是這樣有19個考試範圍 ↓


【元大期貨】期貨分析人員考前準備+應考心得分享 @元大期貨林

我開了一個WORD檔整理法規 
建議大家不要用手寫整理法規筆記 因為真的太多字,很浪費時間
另外用電腦也比較好找關鍵字 

我的準備方式就是打開宏典講義從第一題寫到最後一題,一邊搭配WORD檔整理
例如這題是講期貨顧問事業管理規則, 我就會放在第六項下面
最後依序用條列式整理重點, 再用表格把年份, 日期整理出來

不過用這個方法會遇到一個致命的問題, 就是法規是會
與時俱進
所以可能寫到後面會發現怎麼答案又不一樣了 
建議大家還是要到
全國法規資料庫 把最新的條文看過一次再去應考哦
不然背得要死要活最後發現答案是舊制真的會很無言 

(以下是整理後示意圖 ) 

【元大期貨】期貨分析人員考前準備+應考心得分享 @元大期貨林
【元大期貨】期貨分析人員考前準備+應考心得分享 @元大期貨林

法規的申論基本上考的都差不多
而且好像很多年申論考題都會出現在前面的選擇題選項內
所以幸運的話就抄一抄就會過了 

申論題很愛考

1.內線交易
2.從業人員有哪些事不能做 
3.何謂對作

(如果快來不及準備了, 以上三題至少要會再去考試) 

最後 年份罰則要記好
然後考前看一下期交所最新合約&大小台的合約規格 
雖然合約規格不常考, 但其實很好拿分, 所以沒準備到這個有點可惜

不過我不太懂他申論題是怎麼評分的
因為我寫完法規後自己覺得應該可以拿30分 但結果只有14哈哈

 

(2)總經

總經算是比較人性化的一科
0基礎的話讀起來也不會太困難
但偶爾會遇到微積分跟一些名詞解釋可能就會難一點

我的準備方式一樣是拿宏典從頭看到尾
再搭配阿摩寫近幾年的考題 
總經在讀的時候建議可以寫兩回 複習一回,不要一直永無止盡的往後寫
因為這樣寫到最後很可能前面又全部忘光 複習起來又花很多時間 

ISLM/ASAD搞懂, 會計算失業率.GDP GNP M1
知道升息降息&殖利率的關係+關心一下時事應該就沒問題

但有時候突然考很難的 看了詳解也不知道到底在算甚麼的那種
建議就直接放棄, 然後祈禱自己考試的時候不會遇到太難的考題 
一邊看要一邊提醒自己這是一個60分就會過的考試 不用執著於難的要死的題目
但也不要放棄得分的機會 ,不然最後差一兩分沒過真的會很想哭

(3)風管+衍生性


這兩科對於幾乎0基礎的我來說真的是很痛苦的科目
我大概從10月中開始準備抱書苦讀
但前面一個月 (也就是到11月中左右) 我幾乎都還在原地踏步
因為書裡太多錯誤+詳解沒頭沒尾, 邊看邊想自己是不是腦袋有甚麼問題
後來找到余適安老師那本風管的書 才終於搞懂VAR是什麼, 突然有開竅的感覺
但發現時間已經快來不及了, 只好每天瘋狂寫考古題
假日的時候就從早9-晚9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 , 想到就覺得真的好痛苦

之前有看到別人說建議先準備風管+衍商 再考法規+總經
理由是如果考過簡單的法規總經 但後面兩科難的怎麼都考不過到頭來就是浪費時間

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
先考 法規總經, 再考風管衍商
因為如果把難的兩科放在前面準備 很容易讓人放棄這個考試
不過如果先考法規 跟總經, 過了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
也會因為過了兩科=頭洗一半, 只好硬把剩下兩個考完

總結一下風管跟衍生性這兩科性質雷同,可以一起準備
重點可以放在VAR,利率交換合約.最便宜可交割債,
避險 (現貨+期貨避險, 期貨+選擇權避險),delta.gamma.theta.vega.rho
各門派的分析法,BS Model,選擇權價格上下限,各種新奇選擇權
CBAS, 另外二元樹也很常考 
風管有時候很難, 但有時候會遇到都考考古題 就很簡單 (我這次就都是考古題) 


另外, 多年前很愛考的巴賽爾三支柱, 近幾年幾乎沒考過
所以除了宏典的書之外, 建議大家
一定要上網寫最新考古題
常常有上一次出的題目, 這次換個數字繼續考的情況 , 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
阿摩上有些熱心網友會提供詳解 (真的都比宏典寫得清楚的多)

現在說的好像準備好以上幾點就能考過, 感覺沒有很難
但我在準備的過程真的痛苦萬分, 感覺馬上回去再考一次也不一定會過 
而且邊讀邊懷疑人生 


 

雖然考過是真的滿開心的, 感覺多了一項頭銜
遇到有些喜歡問學術性問題的客戶也不至於聽不懂他們想表達什麼 (哈哈)
但如果再給我一次 我可能就不會考慮報考
因為真的很費時, 我覺得把時間拿去開發客戶投資報酬率可能高一點xD 

但還是祝在準備考分析師的各位都能成功過關~




 

arrow
arrow

    元大期貨 林妙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