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大證券於今年四月推出了智能條件單的功能 
其實就是股票的停損停利單啦
只是公司好像很喜歡在東西前面加智能兩個字 (?) 

ok! 我們一起看下去

如果你想看的是期貨停損停利,請點這篇文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什麼是條件單

條件單又有分 (1)長效單 (2)停損停利單
這兩個有什麼差別呢?

(1)長效單:沒有庫存的情況下使用
先設定好達到什麼條件時我要進場買進
(如果沒有庫存 不能設定先賣出股票哦! )

(2)停損停利單:已經有庫存的人才能使用此功能
先預先設定好股價>或<多少價格時我要出場
等行情觸發到我設定的點位時系統就會送出委託單


投資先生條件單

首先我們先在首頁建立一個條件單的快捷鍵
這樣以後要用的時候就比較好找到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以下我會分 (1)長效單 (2)停損停利單 兩個部分進行說明

 

長效單如何設定

相信大家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以下這幾句話:
「OOO低於550我還不買爆」
「OOO低於20元 我就要ALL IN 身家」

但當股票真的到他們口中超便宜的價格時,真正敢下手買的又有幾個呢?
大部分的人都是等到股票又漲上來時才開始懊悔
甚至說「看吧 我早說那時候應該要買的」(但他自己好像沒買!?) 
其實長效單在這種情境就可以幫我們很大的忙
只要先設定好想要買進的價位 到價時系統就會自動送單
以下一起來看長效單怎麼設定↓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首先我們先選擇要買進的標的 
這裡要特別注意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條件單要在當天早上8:30點之前設定完成 才會當天生效

無法在8:30以後 設定當天開始生效的長效單哦! 
所以若有下單需求, 記得提早掛單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長效單最久可以設定90天有效
不要忘記自己掛過的委託單哦!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業界唯一支援盤中零股的智能長效單
很多小資族客戶喜歡在大跌的時候小額的買進喜歡的標的
元大長效單可以以零股方式買進  不用擔心一次只能買一張 ! 
長久下來絕對可以看到投資上積少成多的效益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下單委託方式
這邊有分為三種委託方式-
成交就停/下單到滿/每日下單
整理成以下圖卡希望能幫助大家理解

我們假設小明設定550元 買進5張台積電 
有效期限設定五天 4/1-4/5
接著分別以三種不同委託方式去送單 以下是各自代表的意義:

(1) 成交就停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小明每天都掛出550 買進五張台積電的委託買單
第二天開盤時台積電價格來到550
小明幸運的買進了兩張台積電 
但隨即台積電就反彈走高 所以他還有三張還沒有成交
這一天剩下的三張委託單會一直掛著 直到4/2當天收盤為止

不過因為小明使用的下單方式是「成交就停」
所以在
第三天起就不會再掛出新的委託單

(2) 下單到滿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小明一樣設定550 買進5張台積電
下單到滿的意思是「我就是要買進
剛剛好五張台積電」不能多也不能少
一樣我們看上面的圖 可以看到第二天小明買進了兩張台積電
剩下三張沒成交 會一直掛到當天收盤
隔天會繼續送出550 買進剩下3張台積電
直到他"總共買進了五張台積電"為止 這個長效單才會停止送單

(3) 每日下單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在這長效單期間內 每天都會送出「550買進五張台積電的委託」
4/2 開低走高 , 小明開盤以當天低點順利買進兩張台積電
4/3 550成交了五張台積電
4/4 開盤時股價即低於550, 但小明還是以550送出委託買單
      會成交在有人願意賣的最佳價位 所以這一天我們以548買到了五張台積電
4/5 一樣小明又送出550買進五張台積電的委託
      這天五張台積電成交在538元

 

使用長效單注意事項

(1) 長效單成交就需要交割
所以以上面的例子-小明用"每日下單"的委託 五天共買進了17張台積電
這是
真的買進了台積電的股票 是需要交割的! 
買進股票需要在成交後T+2日早上十點之前 準備好交割股款


請注意千萬不要忘記自己設定過的委託 避免產生違約交割問題!!

 

(1) 長效單無法先賣後買
需要
有庫存才能賣出股票
若無庫存長效單送出委託後會出現以下錯訊↓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3) 長效單可交易零股
下單前務必確認自己送出的委託是否正確
若10股設定為10張 並且真的成交了 就需要準備好錢來交割哦
長效單送出委託效力=一般委託
買到了就是買到了, 沒有甚麼反悔的選項哦!
下單之前請再次確認委託數量是否正確

 

停損利單

停損停利單跟長效單的路徑一樣
只是這個功能需另外申請才能開通 
所以一開始找不到停損停利單的功能是正常的 
如有需要開通請洽您的所屬營業員!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停損停利單當天完成設定可以當天生效
(跟長效單需要在當天8:30之前送出申請不同哦! )

另外停損停利可依據 (1)成交價 (2)總量 來執行停損停利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整股委託方式有ROD/IOC/FOK三種
ROD是當天有效單

不是指"停損停利單"當天有效
而是指送出委託單後 委託單的掛單方式

覺得很複雜聽不懂嗎?? 沒關係我們先看以下舉例說明 會比較明白一些

假設我設定長榮航低於35元時執行停損 停損價35元 停損數量三張
當行情低於35時我的停損單會送出委託 
而如果我選擇以ROD掛單 此委託單就會持續掛到當天收盤
IOC則是-我送出三張停損委託時,必須至少有部分成交
不然整筆單(35元 賣出三張) 就會委託失效 (今日委託失效) 
FOK-我送出三張停損委託時 三張都必須立刻成交 
就算只成交了一張, 還有兩張尚未賣出 這筆委託也會失效 (今日委託失效) 

這時候你可能會有一些疑問 

Q:停損單送出去後不是就會馬上成交嗎? 
A:不一定 要看我們掛的價格是多少 
如前面假設, 我設定低於35元時 送出35元賣出停損三張
但若當天遇到大行情 一開盤直接跌停鎖死 (32.55)
那就算我掛35元在那邊要停損賣出 也不會成交 只能掛在那裡等 

若我選擇ROD 就會繼續掛35賣出三張在等待 如果今天行情反彈起來 我還是有機會成交
若是IOC或FOK 委託流程會如下↓
(1) 在開盤時已達我停損條件 (成交價<35)- 送出三張35元賣出委託
(2) 送出委託的瞬間沒有成交任何一口-IOC及FOK都取消委託 

一般交易90%都是使用ROD
所以如果你還是搞不懂ROD/IOC/FOK的差別也沒關係
基本上選ROD就可以了


請注意:不論是ROD/IOC/FOK哪一種掛單方式 都只會影響"當日"如何掛單
明天是否繼續送出委託 要看我們設定的
期限&最下面的"下單方式" 




停損利單下單方式

下單方式有三種- (1)成交就停 (2)下單到滿 (3)每日同量
我們假設小明設定了停損單 
條件為→當長榮航成交價小於等於35元時, 就送出停損賣單三張 委託價35元
並且他分別以三種不同下單方式執行

 

(1) 成交就停


圖片3
4/3長榮航股價低於35元 (符合條件了) 
所以小明送出35元賣單三張 
但當天開高走低 市場上很快有人願意用低於35的價格賣出長榮航
所以小明當天只賣出了1張 其餘兩張還沒成交 
不過因為他設定的是"成交就停" 
雖然只成交了一張 但此停損單隔天開始就不會再送出任何委託囉


(2) 下單到滿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4/3長榮航股價低於35元 所以小明送出35元賣單三張 ,但當天只賣出了1張 
其餘兩張會等到條件再次符合時才送出委託賣單
→4/4一開盤成交價即低於35 表示市場上有其他人願意用低於35價格賣出
所以雖然小明的賣單開盤就掛35賣出兩張在等待
但是是等到後來盤中漲上來他才順利出場的 

 

(3) 每日同量

【投資先生】股票停損停利單/長效單使用方式&注意事項 @元大

在停損利單所設定的期限內 只要符合條件就會送出委託
只要長榮航成交價低於35元 就送出35元賣出三張長榮航

假設我今天原本就只有長榮航庫存5張
那麼在4/3停損一張 在4/4停損2張,4/5停損兩張後, 就已經沒有庫存了
然而因為我的停損利單有效期限設定至4/10 
所以4/6~4/10如果長榮航市價低於35, 我依然會送出35元賣出三張的委託
不過都會因為「庫存不足」而下單失敗,所以不用擔心不小心放空到股票



使用條件單常見問題

Q:停損及停利可以同時設定嗎?
A:如下圖, 可以同時設定停利點 (股價≧36) 及停損點 (股價≦33.5)


圖片9

Q:為何已經達到我設定的條件了 但我的庫存卻沒有出場呢?
A:​​這可能跟我們設定的委託價有關係
例如我設定35元停損賣出 但當天剛好遇到個股跌停鎖死 
所以我掛著35元在那邊 也不會馬上成交 
如果遇到個股連續跌停多天 就算我天天掛委託賣單 也不一定能夠出場哦! 

設定好停損單不等於我的股票就會剛好賣在那個價位


Q:長效單成交後可以取消嗎?
A:
當然不行(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把我那些賠錢的庫存都取消阿~~)
總之成交了就是成交了,請記得T+2日之前準備好交割股款 


Q:長效單設定後遇個股除權息會自動調整嗎?
A:
不會
假設阿明今天買進一張鴻海成本在103元
他設定鴻海小於等於100時要停損賣出
若剛好遇到鴻海明天除息3元 (開盤參考價是100元)
這時候觸及阿明設定的條件 就會直接送出他的停損賣單
因為系統無法判斷今天股價下跌其實是因為除息造成的影響 


每年除權息旺季是6-9月,
此時設定條件單需格外注意該股票是否即將碰上除權息哦! 


另外請大家特別注意
我們使用條件單的時候
系統不會檢查你的庫存、額度、股票狀態

也就是說
如果我沒有台積電股票,可以掛一個台積電的停損賣單嗎?
可以設條件單,但
當條件達到時 我們送出的賣單會委託失敗(因為沒有庫存)

如果我電子交易額度只有50萬,可以掛一個550買進一張台積電的委託嗎?
可以,但當股價真的來到550 我送出委託買單時會委託失敗 (因為額度不足)

我可以使用條件單 設定買進全額交割股嗎?
可以, 但記得全額交割股買賣均需圈存
如果沒有事先做圈存, 等到送單出去時一樣會委託失敗 (因全額交割股需圈存) 

總而言之, 

下單前請大家務必確認自己帳戶狀態 額度是否足夠
以及股票狀態是否可正常交易哦! 



名片NEW



 

arrow
arrow

    元大期貨 林妙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