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算日快到了我不想平倉又不想被結算怎麼辦??」 
「我是直接平倉這個月份 再做下一個月份的這樣就可以了嗎??」
每到結算日前幾天總會遇到客戶詢問轉倉相關問題
所以決定整理成一篇文章 解救為轉倉而困擾的投資朋友們! 
今天就來傳授各位期貨市場上必學的一招-轉倉大法

image


為什麼需要轉倉? 

因為每個期貨商品都有結算日
例如說我買進小聯發科07, 代表就是七月份第三個禮拜三到期的合約
小聯發科07 最後最後可以交易的時間就是 7/21 13:30
如果過了這個時間我都沒有平倉, 那我的小聯發科07就會進入結算

點此觀看個股期如何結算

那如果結算日已經快到了,但我繼續看好小聯發科後續走勢
想要在下一個月分繼續做多 那我該怎麼做呢?   
答案就是「轉倉」


如何轉倉? 

轉倉方式有兩種 (1)平倉後再自行新倉 (2)下跨月價差單
以下分兩種方式跟大家詳細說明

方式1- 平倉近月 交易遠月
這個轉倉方式很直觀 也比較簡單
假設我目前持有小聯發科07多單, 想要八月份繼續做多
那我就在到期日快到的時候
平倉我的小聯發科07 然後新倉買進小聯發科08
這樣就算是完成轉倉囉

自行轉倉的特點是- 
買進跟賣出的時間都可以自己決定 
例如說我買進小聯發科07 成本在930, 而我要轉倉的時候小聯發科07市價是920元
我先以920元賣出平倉我的小聯發科07
那我們什麼時候要買進八月份的小聯發科呢? 
答案是都可以

我可以在差不多920元的時候進場八月份小聯發科
如果想要等小聯發科跌下來一點後再低接也沒問題 

"不一定平倉近月份後 就要馬上買進下一個月份的合約" 
這個是自行轉倉的好處 

方式2-下跨月價差單
用下單軟體交易跨月價差單「小聯發科07/08」 
以下用投資先生為例來做詳細的說明:

第一步,我們要先找到個股期跨月價差單在哪裡


image

image

我們再來一起看看跨月下單匣每個地方代表的意義:

Q:跨月價差"-0.21"是什麼意思?
A:表示遠月份和近月份的價差
假設我的七月份小聯發科賣出平倉在920,那八月份合約就會買在919.79
(八月919.79-七月920= -0.21←這個就是價差)

以七月份做多的我來說,八月份想繼續做多 那這個價差負越多對我越有利
因為表示我可以買進下一個月份在更便宜的價格
同理,若我是空單做轉倉,那價差當然就是正越多越好
表示我下個月可以空在更高的地方


image
 
Q:我要點選買進還是賣出?
A:下個月要續多選買進,下個月要續空選賣出

點選買進表示: 賣出近月+
買進遠月
點選賣出表示: 買進近月+賣出遠月
簡單來說, 如果我7月做多,8月想繼續做多 那就點「買進」
同理,假設我7月放空,8月要繼續放空 那就點「賣出」


Q:下單後會以什麼價格成交?
A:近月前一筆成交價作為近月成交價,再以價差計算遠月成交價

假設我買進小聯發科07/08(表示下個月我要繼續作多)
而當時我買進的價差為-0.21
這樣會以7月上一筆成交價 作為我平倉七月合約的價格
然後再以價差-0.21計算出我八月合約會買進在919.79

*跨月價差是先決定近月平倉價格, 再以價差算出遠月成交價

image

Q:保證金需要準備多少?
A:僅收單邊保證金

跨月價差合約只會收取一邊的保證金
所以只要我原本庫存的小聯發科期平倉後的錢夠再下一口新倉單 就可以成功委託
(也就是原本
帳上維持率有>100% 即可成功委託)

Q:小聯發科期貨跳一個tick明明是1元
    為何跨月價差單每一檔間距卻是0.01?

A:不論股價為多少,跨月價差合約最小跳動點都是0.01
不論是10元、100元﹑1000元的個股期貨合約 
他們的最小跳動點都會是0.01元 
下圖是我實際做完轉倉後的成交明細
可以看到我的小聯發科八月合約 是成交在919.79
如果直接看八月份的合約 是無法買在這個有小數點的價位的


image
 

Q:使用跨月價差單 跟我自己平倉後再新倉 哪一種方式比較好?
A: 各有優缺點 自行評估! 

(一)遠月份進場時機

跨月價差轉倉好處是一鍵轉倉 平倉時可以馬上建立下一個月份的部位
那這個算是優點還是缺點呢? 就見仁見智了 

我一樣以小聯發科舉例
我平倉在920後,馬上買了一個919.79的八月合約
這時如果聯發科股價不回頭的一路上漲
我當然會覺得很棒, 很慶幸自己有即時補上八月的部位

但若如果轉倉完成後 聯發科突然來個大利空 股價一路走跌 收盤又收在最低
這時我肯定很後悔自己為何早上平倉後要馬上買近八月合約
如果我等到收盤再建立八月部位 就可以避免吃到中間的跌幅了

(二)跨月價差有時能成交在更好的價格
以小聯發科7月和8月份合約做舉例
如果我直接在市場上自行平倉七月 再自己買進八月份合約 市場成交價是920
但如果我以跨月價差單做換月 可以成交在919.79

在下單前可以注意一下遠月份成交價&跨月價差的報價 
再自行判斷要選擇用哪一種方式換月哦! 


image

Q:沒有部位時可以交易跨月價差嗎?
A:可以
跨月價差單除了可以用來做換月
, 也可以用來做兩個月份的價差發散或收斂
認為兩個月份的
價差會擴大 就買近價差
覺得兩個月份價差會縮小 就賣出價差



Q:使用跨月價差轉倉 可以節省手續費嗎?
A:不行 (如果可以,我就不會教你了)
跨月份價差一樣是 平倉近月(收一次手續費), 新倉遠月(收一次手續費)
不會節省手續費 當然稅也是一樣哦

 

使用電腦軟體做換月
 

*使用點金靈做換月:
首先在上方工具列找到「下單交易」→「期貨跨月價差下單」
視窗2701就是下跨月價差單的地方
先在上面的期貨商品找到我們要換月的合約 
(提醒: 要注意大小哦! 如果交易小聯發科就要找"小"的)
電腦版的換月價差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是要賣哪個月份 / 買那個月份的
點金靈也有貼心的用顏色來劃分
如果是多單轉倉 背景會是粉紅色, 空單轉倉的話則會是藍色背景哦


image
image

*使用Easywin做換月:
在上方工具列找到「國內期權行情」→「期貨行情」→「0213期貨跨月價差行情」
進入0213視窗後,在上方商品欄位選擇我們要換月的商品
直接點選商品名稱"小聯發科08/09"就會跳出換月下單夾 

image

image

 


結論

跨月價差單是一種轉倉的方式
但是
「轉倉」的意思並不是讓你續抱原先的部位
而是指「下個月份繼續做同樣的方向」
客戶很常問說:不是阿,這不是我要的轉倉,我不要現在實現我的損益不行嗎?
答案就是-不行 不行 不行

因為期貨本來就是到期就會結算的商品
個股期貨的結算是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三
結算日的13:30一過, 我們的部位就會進入現金結算
也就是說無論賺錢或賠錢 你最晚都必須在結算日實現你的損益 (請認清現實)

使用跨月價差轉倉 和 自己平倉再買進
究竟孰優孰劣真的依狀況而異
要衡量當時情況再做交易才是最重要的哦! 

 

名片NEW

arrow
arrow

    元大期貨 林妙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